当前位置: 首页 / 科学研究 / 科研动态
谢恬教授团队发现抗癌新药榄香烯促进脑胶质瘤细胞衰老及机制
来源:药学院|日期:2021-03-12|点击:104
 

近日,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药学院谢恬教授团队在杂志《AM J CANCER RES(2019IF:5.17)上发表论文,报道了β-榄香烯通过YAP-CDK6信号通路促进胶质瘤细胞衰老的研究成果,为榄香烯靶向治疗胶质瘤的分子机制提供了依据。

脑胶质瘤是恶性程度极高的中枢原发性肿瘤。由于血脑屏障和胶质瘤自身的异质性强的原因,胶质瘤患者的死亡率高,目前临床上尚无治疗胶质瘤的理想方式。榄香烯是浙八味中药温郁金提取出来的抗癌活性化合物,谢恬教授团队创新提出中西医结合“分子配伍”理论治疗癌症及研发抗癌新药,将榄香烯研发成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“分子配伍”抗癌新药榄香烯脂质体(榄香烯乳状注射液、榄香烯口服乳等),循证医学评价证实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及榄香烯口服乳治疗肺癌、肝癌、脑胶质瘤及脑转移癌、食道癌、胃癌、胰腺癌、肠癌及癌性胸腹水等安全有效,榄香烯能够穿透血脑屏障,可降低化疗药物的耐药性并诱导细胞凋亡。然而,β-榄香烯在胶质瘤衰老中的作用和机制仍然未知。

图片1

榄香烯是一种从中药温郁金提取的抗癌天然药物,临床上对脑胶质瘤及脑转移癌患者安全有效。β-榄香烯作为榄香烯脂质体的主要抗癌活性成分,被证明诱导脑胶质瘤在内的多种类型癌症细胞的凋亡和凋亡。但是,β-榄香烯是否可以诱导胶质瘤细胞衰老,其潜在的机制仍然未知。在这项研究中,我们发现低浓度的β-榄香烯诱导胶质瘤细胞衰老,而高浓度的β-榄香烯诱导胶质瘤细胞凋亡。

β-榄香烯引起胶质瘤细胞中YAP(多种癌症中的关键转录共激活因子)表达的明显下调。CDK6(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6)作为已知的YAP下游靶点,在β-榄香烯处理的胶质瘤细胞中也减少了。此外,我们证实了β-榄香烯通过抑制YAP-CDK6信号通路诱导了胶质瘤异种移植模型中胶质瘤细胞的衰老,并抑制胶质瘤的生长。

图片2

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部药学院院长谢恬教授、黄智慧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。课题组成员杨丹璐、徐星星为文章并列第一作者。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、面上项目等项目资助。